Tuesday, October 24, 2006

24 Oct 2006

憶童年 – 鬼房

讀小學的時候﹐沒有甚麼電子玩意﹐沒有甚麼特別的玩具。於是放小息的時候的玩意﹐往往就是一些大家想像出來的遊戲。當時並沒有怨自己沒有甚麼貴的玩具﹐因為年紀太小﹐而且向來都是父母說一就一﹐說二就二。小息時間沒有 PSP 沒有 NDS 沒有 Sailor Moon 筆盒就是沒有。

現在回想起來﹐反而會感謝當時的情況並沒有得到太多的物質﹐不致於年紀輕輕就被物質的既定型態限制了思想無限性的伸展。

隨手拿來的一件文具﹐隨處逛到的一個地方﹐都可以變成一個遊戲的地方﹐大家所需要的﹐只有兩種東西。

一個充滿想像力的腦子 和 一顆純真(天真?)的心

怎樣才能表達小時候的遊戲的想像力和純真呢?要好好表達﹐應該只有「鬼房」這一個遊戲才能表達得到。

小時候一大伙朋友們都是喜愛看卡通片的﹐而且無分男女﹐女孩子都會看機械人﹐男孩子都會看 Sailor Moon﹐無論隨手拿來任何一套卡通片的情節來談都「絕對無難度」﹐於是要「引用
」情節和角色起來亦手到拿來之事。於是我們幾個朋友之間便經常開始 Role Playing.

「鬼房」其實說穿了連「房」都不是﹐只是一個室外的角落﹐放垃圾的角落﹐very much like 公屋屋村骯髒的垃圾角一樣﹐在角落的位置放了一個大型的垃圾箱﹐用來收集整個學校垃圾。由於位處角落﹐所以一般來說都是很少人流﹐而且﹐不知是因為保守固執的校風或是為保障學生起見﹐該角落其實是不準學生走近的。那一個只有大約 3m x 3m 大小的露天角落就成為了學生禁地﹐大家只可以站在 somewhere immediately connecting the 3m x3m area 之外﹐在有「瓦遮頭」的外圍遠觀垃圾角。

學校校規很嚴﹐塑造成有學生都是「萬般服從型」的。小學的年代根本沒有甚麼反叛可言。於是校長說「不可接近」的地方就真的不太敢接近。但人性的好奇心﹐就是越禁的事情﹐越要知道﹐越要參與。於是我們就對垃圾角總是有一種神秘的好奇心和情意結。

將「卡通片教育」和「垃圾角情意結」和「無中生有想像力」結合為一﹐垃圾角就無辜地成為「惡魔勢力的源頭」。垃圾房成為所有妖魔外邪來到地球 / 地面的臨界點﹐似乎整個宇宙的惡勢力都會從垃圾角對上廣闊的天空飛過來﹐或者是垃圾角旁邊一條禁止學生使用的小 shortcut (又禁止) 突擊﹐甚至是從黑色的地面上浮現出來。於是我們幾個「正義與光明的代表」就跟黑暗的勢力展開一場又一場﹐一個小息又一個小息的「大規模衝突」。

三五知己站在「鬼房」側﹐拿起「手搶」或「武器」﹐就對著天空叫嚷著有甚麼怪物出現了﹐於是大家就像很齊心的射向同一個目標 – 甚麼都沒有的空氣。然後一隻死掉了﹐又到下一隻。幾個小孩子七咀八舌的不停地報導哪裡有鬼又出現了﹐於是大家就一起「射死他」。有時候還有 description 的 – 好大個口的﹐好多隻手的﹐好多個頭的﹐好多隻一齊來的﹐(似乎「多」真係等於「勁」的) ﹐成身黑色的﹐隱形的﹐飛得好快的﹐識噴火的 – 大家避開!嘩!(五六個小朋友一齊尖叫然後鳥獸散)﹐識放雷射的﹐佢捉住左阿邊個呀﹐大家一齊救佢呀 (阿邊個呆一呆﹐諗緊「我邊有俾佢捉住喎」﹐但投入最重要﹐於是立即入戲﹐詹瑞文上身般慘叫 「呀佢要拖我走啦救命呀」)﹐如此這般﹐又叫又跑又自己想像又 follow 其他人的想像…..就這樣渡過一小息。

有時候﹐「鬼房」又會變成我們的「基地」﹐無鬼可打的時候就圍埋一堆吹吹水﹐要「出動」的時候就立即「色彩繽紛」。好感激當時我的朋友仔都是跟我一齊癲的人﹐並沒有對我脆弱的心靈作出「痴線架你」的摧毀。

早上上課之前如是﹐第一個小息如是﹐第二個小息如是﹐天天新鮮﹐樂此不疲。 (待續) (1/07 註:咪又係「無續」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