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1, 2008

真‧頂上決戰之 San Juan




好友 Masa 生日﹐提議去 Board Game Café 食意粉兼玩 Board Game.

老實講﹐我實在有點兒怕。自從上次復活假期一連去三日之後﹐簡直有點兒反胃的感覺。就如牙擦蘇所講﹐「兩個月內絕不再去 Board Game Café!」, 皆因頻率太高﹐去到見 Board 生厭的地步。

Masa 知道我學會了 Puerto Rico, 而我上次亦教了他玩。兩人都得出一個結論:San Juan 比較好玩。

先講講最重要的一點:San Juan 這個字﹐是讀成(大約)「散玩」﹐因為此字是西班牙文﹐並非英文﹐所以用英文拼音讀成「散朱晏」﹐是錯的。J 這個字﹐在英文讀成「Jay」﹐在西班牙文則是「Jota」(HOT-ta)﹐而發音則是近似 H 的喉嚨音﹐有點兒似吐痰的聲音﹐雖然﹐我極奇討厭這種比喻(亦很討厭這個發音)。

離題了。

San Juan 其實是繼 Puerto Rico 之後﹐跟據 Puerto Rico 的玩法﹐將之簡化﹐並將其細節濃縮於一張張卡牌上﹐令每張卡牌都能同時成為代表貨物﹐金錢﹐建築物和分數。

而整個 San Juan 的玩法﹐亦比 Puerto Rico 多了一層很重的隨機感。而這一種隨機性﹐可以說是兩種遊戲之間最大的分野。Puerto Rico 非常著重規劃﹐而且大部份的資料都是公開﹐可見。因此﹐如何走一下步﹐基本上頗為清楚。亦因此﹐要是你開始落後﹐要回追的話就會比較難。但亦因為比較少的隨機性﹐比較多的技術要求﹐對高級玩家來說比較吸引。

但對於我這種人﹐不必那麼「高級」的了。

始終﹐我覺得一個遊戲﹐一定要有 Randomness 才會好玩的。畢竟﹐現實生活就是如此的 Random。做好本份的未必會飛黃騰達﹐貌似落後的可能突然走運﹐胸有成竹的可能一時大意﹐無心插柳的也會大樹成蔭。

這才是現實嘛。

另外﹐如有朋友懂得玩的應該記得﹐當第十二座建築物建成之時﹐就是遊戲結束﹐開始點算分數之時。但照片中 Masa 足足建了十八座﹐是我倆提議嘗試的改例。最後我輸了九條街。十二座原來有其原因﹐限制遊戲回合﹐不致於有人建了十八座﹐有人卻連十二座都建不了(我)。遊戲一完結的時候﹐無論如何計分﹐都追不回的了。

總括來說﹐我還是比較喜歡 San Juan。只可惜此遊戲最多只能四個人玩﹐真的是個問題。

另外﹐相中的煙肉芝士炸薯條﹐味道普通﹐但香味滿屋。純粹乃因我自己對此食品的情志結﹐平凡的味道吃起來都變極品。相比起人數多的時候必叫的「熱氣拼盤」﹐我會比較鍾情此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