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8, 2007

潮州打冷‧憶中大食宵


其實我屋企附近係無得打冷的﹐我無記錯的話最近都要去到「香港大酒店」前面先會有一兩間。而且我屋企人通常都唔會選擇﹐因為阿媽的腸胃比較敏感﹐好容易肚瀉﹐所以都唔敢選擇「表面看起來」比較 dirty 的地方。


於是﹐我要到入到大學先比較多接觸潮洲打冷 / 大牌檔。


到今日﹐反而喜歡和朋友一起這樣吃飯。最實際的原因嘛﹐嘿﹐就是慳錢。三十五元一個小菜大大碟﹐十數元一支啤酒﹐五元一罐汽水﹐gathering 的「交際費」頓時變得很「鬆動」﹐想點甚麼菜就甚麼菜﹐不用想 budget 的問題。氣氛輕鬆﹐大吵大鬧﹐一樂也。


讀過中大的都知﹐我地係好鐘意去「食宵」的。同其他大學唔同﹐我地要食野一係就係大學入面食﹐若半夜三更食宵夜﹐就一定要有番咁上下「舟車勞頓」出到附近的 " satellite towns" 先有得食。咁於是我地通常都有兩大選擇:最近的火炭或者較遠的沙田。


沙田的「金沙角」我都喜歡﹐但是比較少去﹐反而火炭的「津津」我就去得多了。


一大班「出生入死」的同學﹐一起到「感覺粗豪」(instead of high class 的「感覺蘇豪」) 的大牌檔吃宵夜﹐每一碟都是熱氣得叫人喉嚨痛又勁爆暗瘡的小菜﹐但美味十足﹐再以一支又一支的啤酒送下﹐連女孩子都有豪氣干雲的感覺﹐大牌檔的一串串大燈泡﹐伴著露天餐桌上的月色﹐把洗過筷子的茶就這樣倒在地上﹐看著一條茶色的污水就這樣流到旁邊的小巴站﹐四周都是沒有人在工作的工廠大廈﹐想叫得多盡情就多盡情!旁邊的桌子也是中大人啊﹐跟他們打個招呼﹐也順便給那不認識的同學說聲「生日快樂!」。


一陣寒風吹來﹐就吃多一碗熱騰騰的蠔仔肉碎粥。還要多一點肉嗎?就來多一客沙拉骨或燒乳鴿。今晚就連蔬菜都不吃!讓不健康的一餐﹐不健康到底﹐吃壞人也是明天早上的事。你還記得的往事嗎﹐我叫破喉嚨的喊到餐檯對面的你﹐那管是那十數條椒鹽鮮魷已經令我喉嚨痛﹐但要叫就是要叫﹐就多喝一杯汽水﹐多喝一杯啤酒。來多一客炒蜆﹐誰的面前有一坐蜆殼堆出來的小山?來多一客煎蠔餅﹐鹹鹹的魚露配上鮮嫩的蠔肉﹐看來人人都要多一碗白飯才能好事成雙。


啊.........those were the days.....三年的大學﹐一眨眼就過了。三年﹐竟彷彿是上星期的事一樣。


對﹐我們該向前看。但往事多美好﹐如一切能重來一次﹐我怕我會暗暗感動得掉下淚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