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3, 2003

23 Mar 2003

今日焦點: 大專戲劇節
總結論: 非常好睇, 比我想像中好睇得多好多。就如崇唱所說: 睇到拍爛手, 笑到無氣抖, 正到唔想走!

中大篇:
第一場就係中大先出場。出場前司儀叫各大學的同場觀眾替自己的大學打氣, 可惜, 中大人少力弱, 基本上都沒有人叫, 好慘。
中大的劇講述一個小時受到繼父虐打, 性虐待, 以致出現人格分裂, 多重人格的一個可憐人。這個叫"比利" 的人, 有史上以來最多的人格 - 共廿四個。最後, 比利因為受其中一個人格某一時間內支配著, 而做出強暴, 搶劫等行為, 最後被捕。由於世俗不接受如此的一個人, 到最後就算好心律師出手相助, 亦難逃世人的眼光, 被判死刑。
好, 論演員。先論張好仔。好仔戲內的角色叫阿瑟, 是比利的其中一個人格, 是智者型的人格。果然入型入格, 反正他自己的樣子也似是有幾分書氣。不過他上到台上, 又似跟台下的沒有幾多分別, 除了表情的確(亦一定會)比效誇張之外。
然後, 就是女律師。超勁, 勁到癲。入型入格, 字正腔圓, 句句清晰, 表情做足, 勁。咁多要講得咁快的對白佢統統都講到, 仲要 clearly presented. Good.
然後, 就是其他人...唉, 超級痴"利"根...尤其以角色 "雷根" 為最嚴重, 痴得好犀利, 完全最唔到佢講乜野, 好嚴重。
其他的, 都沒甚麼問題。整體上而言, 四套戲之中, 中大此齣戲最為沉重, 很完之後我的心情真的很沉重, 不知怎樣似的。風格上, 我完全不懂話劇, 亦因此完全不懂得評論, 但跟據我看過的新亞劇社的表現, 似乎是次 "二十四個的‧他" 演出的風格跟新亞的 "記憶的年輪" 的風格最為相近。亦因此, 看上去有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。
台下: 其他人大部份都懂得欣賞話劇, 唯部份人真的是市井之徒得很。時而叫囂, 時而放聲大笑, 時而在不適當的時間大聲鼓掌, 實在惹人反感。我這麼一個粗俗之人, 還以為自己已經算是不懂得大體, 不懂得欣賞。今日一見, 方知自己算是 "低處未算低"。那一 group 人貫穿全場亦是如斯低劣表現, 實在是大專生的恥辱。

科大篇:
之後上場的就是科大。科大的劇一開始就打正旗號為比較輕鬆的劇, 果然亦是如此。其中以火雞舞的一幕最動人。笑位笑爆肚, 真的笑到眼水流, 感動位亦不過不失, 好! 但其中一幕不停地 hard-sell 科大, 就未免有點兒那個。科大有無? 有無乜野? 色狼呀? 白痴呀? 勁人呀? Well...算喇。懶得理你。
演員: 最少的演員, 亦應該是最少的backstage. 但出來的效果亦算不錯, 低成本(我想是)的一套劇, 不錯。

之後 Break 一 break, 就讓我撞見了阿瑟。他真的興奮死了, 因為今晚演出真的不錯, 而且有人來看他表演。知道我只有自己一個來的時候, 他就跟我坐在一塊了。開心, 終於有一個朋友來陪我坐了。

浸大篇:
不得不承認, 浸大的劇雖然有一點點胡鬧, 卻是我認為四齣刻中最好最好的一齣。真的非常好! 刻本構思不錯, 笑位多到完全無氣抖, 如果Wilson 跟我一塊去看的話, 我倆一定會笑到人仰馬翻, 狂笑至窒息~~! 笑位之多, 記不起了。例如美恆變魔術; 劇中的編劇改了又改, 情節越改越古怪; 一眾小矮人走出來抬走巫婆; 魔鏡說巫婆原來跟王子有路, 小矮人是淫媒; 小矮人們有如打機式的排陣, 與大火龍對戰等等等等...So many!
演員: 焦點所在, 在於相識八載的黃美恆。美恆今次演的角色是小矮人中的 "懶訓", 應該就是 "Sleepy"。角色令她經常都抱著一個骨頭狀的枕頭, 像是快要睡著似的。美恆的獨腳戲不多, 但相對於其他小矮人(博士除外), 她的戲份已經算不少的了。有一幕, 眾小矮人飛奔出來抱走巫婆, 只剩低美恆一個反應比較遲鈍所以未走, 到最後才後來車上......那一幕所模仿日本卡通片橋段, 真的似模似樣, 非常好笑。美恆這次算是演活了這個角色了 (會不會是因為現實中的美恆也是這樣睡不醒的呢? 哈哈)

港大篇:
最後一齣, 講述一個年輕兒子, 有一個極度照顧又極度緊張兒子的母親。一晚, 兒子被解僱, 母得釋之後憂心忡忡, 心臟病發死去。其後以灰姑娘身份重回人間尋子。最後, 兒子體諒母親, 母親安祥地去了。整齣劇都很悲傷。尤其是當我回想到我自己的時候, 有一刻真有一點點感動的位置。但那一刻我因為要出去聽電話, 被卡住了在山頂, 回不了坐位, 不能跟好仔在旁細說。
演員: 亦只得很少人。男主角得一個, 經常低頭, 表情極少, 無從評論。母親角色不錯, 確能把養兒一百歲, 長憂九十九的神緒演出。反而灰姑娘呢...可能因為大家都是年紀輕輕, 未能真正的想像母愛, 我個人覺得她像是用男女之情的愛讓自己入戲, 並非母子之愛。算吧, 我都是在齋 talking, 我根本連一點點的 drama 也不懂, 只是在扮識野。要真專家? 找張好仔就行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