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3, 2007

七大結界石?!

好多好多年之前﹐屋企部電腦裝左一個來歷不明的 program﹐係一個 Geographical Database 的 program. 裡面有晒所有國家的名稱﹐位置﹐地圖顯示﹐首都名稱﹐甚至可以播埋國歌出來聽添。應該係用來學地理的。當時我連最基本的 Sound Blaster 的 Sound Card 都無﹐於是佢只能用 Hardisk 來發聲播世界各國的國歌。你話幾詭異。

Anyway, 個重點係﹐當時我 search 香港﹐佢竟然話香港係有首都的﹐位置係中環﹐但名稱呢﹐就叫做 "Victoria"。 我大惑不解。我當時已經識睇地圖﹐好肯定呢個 "Victoria" 肯定唔係 "Victoria Park"。於是我諗﹐應該係呢個 program 好舊﹐可能香港 N 年前真係有個地方叫做 Victoria 係中環附近一 D 都唔奇。之後就再無理佢。

到近日上網 search 野發覺﹐原來香港曾經真係叫做「維多利亞城」"City of Victoria"。

詳見以下生果日報的報導。

http://www1.appledaily.atnext.com/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cfm?iss_id=20070819&sec_id=4104&subsec_id=11867&art_id=10044267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百 年 古 物   網 上 掀 拯 救 行 動
專 題 報 道 : 第 七 界 石   神 秘 消 失

一 塊 消 失 的 界 石 , 掀 起 拯 救 「 維 多 利 亞 城 界 石 」 行 動 。 被 網 民 認 定 是 港 英 政 府 為 維 多 利 亞 城 ( the City of Victoria ) 豎 立 的 第 七 塊 界 石 ( city boundary marker ) , 兩 個 月 前 在 港 島 馬 己 仙 峽 道 被 人 神 秘 移 走 , 至 今 下 落 不 明 , 引 起 外 界 關 注 其 餘 六 塊 界 石 的 下 落 。 本 報 追 尋 發 現 , 該 六 塊 界 石 均 沒 有 得 到 政 府 的 適 當 保 護 , 市 民 對 它 們 的 珍 貴 歷 史 也 感 陌 生 。
記 者 : 黃 偉 駿   謝 明 明   蔡 元 貴

港 英 政 府 在 開 埠 初 期 , 將 現 今 的 中 西 區 與 灣 仔 區 一 帶 發 展 為 維 多 利 亞 城 , 並 於 1903 年 刊 憲 及 豎 立 了 六 塊 界 石 確 立 範 圍 。 該 六 塊 界 石 至 今 已 有 逾 百 年 歷 史 , 至 於 被 大 部 份 網 民 認 定 的 第 七 塊 界 石 , 據 悉 於 1920 年 代 中 期 豎 立 , 位 於 馬 己 仙 峽 道 一 幅 護 土 牆 下 , 但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卻 一 直 不 肯 確 認 該 塊 界 石 的 身 份 。

斜 坡 施 工 時   疑 被 搬 走

直 至 今 年 6 月 中 , 有 熱 心 的 網 民 突 然 發 現 該 塊 界 石 不 翼 而 飛 , 懷 疑 是 維 修 斜 坡 的 工 人 施 工 時 將 界 石 搬 走 , 不 少 網 民 先 後 向 地 政 總 署 及 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查 詢 , 但 各 部 門 均 未 能 解 答 界 石 的 下 落 。

第 七 塊 界 石 可 能 遭 遇 「 不 測 」 , 令 網 民 非 常 關 心 其 餘 六 塊 界 石 的 下 落 。 獲 官 方 確 認 身 份 的 六 塊 界 石 , 分 別 位 於 堅 尼 地 城 、 薄 扶 林 道 、 克 頓 道 、 寶 雲 道 、 舊 山 頂 道 及 黃 泥 涌 道 , 以 近 乎 一 條 直 線 貫 穿 中 西 區 與 灣 仔 區 。 界 石 呈 方 形 柱 體 , 高 1.2 米 , 頂 部 是 一 個 「 金 字 塔 」 , 以 花 崗 岩 建 造 , 石 身 刻 上 「 CITY BOUNDARY 1903 」 字 樣 。

現 時 政 府 沒 有 將 維 城 界 石 列 為 受 保 護 的 法 定 古 蹟 。 本 報 昨 日 追 查 各 界 石 的 下 落 及 最 新 情 況 , 發 現 它 們 所 在 位 置 毫 不 起 眼 , 埋 沒 於 公 園 、 護 土 牆 之 中 , 除 了 未 有 得 到 適 當 保 護 , 也 缺 乏 應 有 的 宣 傳 。 位 於 西 寧 街 堅 尼 地 城 臨 時 遊 樂 場 的 界 石 , 處 於 花 槽 與 公 園 鐵 絲 網 之 間 , 記 者 在 公 園 內 花 了 接 近 20 分 鐘 才 「 僥 倖 」 尋 獲 其 所 在 。 每 日 均 在 公 園 「 打 躉 」 的 梁 伯 伯 , 在 區 內 住 了 超 過 30 年 , 坦 言 從 不 知 道 有 一 塊 界 石 存 在 。

欠 宣 傳 介 紹   長 滿 青 苔

另 一 塊 豎 立 於 舊 山 頂 道 的 界 石 , 有 近 三 分 一 石 身 已 被 埋 藏 護 土 牆 內 , 石 身 頂 部 更 佈 有 一 層 薄 薄 的 青 苔 , 顯 然 長 時 間 沒 有 人 清 潔 。 位 於 黃 泥 涌 道 、 聖 保 祿 天 主 小 學 對 面 的 界 石 , 雖 然 身 處 馬 路 旁 邊 , 但 大 部 份 車 輛 駛 過 並 沒 有 刻 意 減 慢 速 度 欣 賞 界 石 。 惟 有 豎 立 於 克 頓 道 的 界 石 , 旁 邊 設 了 一 個 中 、 英 、 日 三 種 言 語 的 宣 傳 牌 , 介 紹 它 的 來 歷 。 記 者 昨 日 一 心 尋 找 界 石 下 落 , 但 也 多 次 跟 它 們 擦 身 而 過 沒 有 發 覺 , 一 般 途 人 或 遊 客 若 果 對 界 石 毫 無 認 知 , 相 信 更 難 會 發 現 它 們 的 存 在 。

蘋 果 資 訊
中 環 灣 仔 劃 界 變 維 城

本 港 開 埠 初 期 , 一 切 商 業 、 軍 事 活 動 均 集 中 在 港 島 以 西 , 港 英 政 府 最 先 在 中 環 與 上 環 進 行 開 發 , 隨 後 將 發 展 伸 延 至 西 環 、 半 山 及 山 頂 一 帶 。 當 時 雅 賓 利 道 以 東 主 要 用 作 軍 事 用 途 , 倉 庫 、 海 關 及 軍 營 均 設 在 中 環 海 旁 , 民 居 多 數 聚 居 於 上 環 及 西 營 盤 。

紀 念 維 多 利 亞 女 皇

1843 年 , 港 英 政 府 為 了 紀 念 1837 年 登 基 的 維 多 利 亞 女 皇 , 於 是 將 中 環 及 灣 仔 一 帶 改 名 為 「 維 多 利 亞 城 」 , 隨 後 城 內 範 圍 不 斷 擴 展 , 由 1844 年 僅 約 100 幢 建 築 物 , 到 1874 年 激 增 至 逾 1,800 幢 建 築 物 。

港 英 政 府 於 1903 年 正 式 刊 登 憲 報 , 頒 令 界 定 維 多 利 亞 城 的 範 圍 , 並 在 西 環 至 現 時 跑 馬 地 一 帶 , 合 共 豎 立 了 六 塊 界 石 , 以 標 明 維 多 利 亞 城 的 邊 界 範 圍 。 不 過 , 香 港 隨 後 發 展 迅 速 , 人 口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後 不 斷 增 多 , 中 環 多 年 來 更 進 行 多 次 大 規 模 填 海 工 程 , 維 多 利 亞 城 隨 歲 月 流 逝 , 變 得 名 存 實 亡 。

古 物 古 蹟 辦 事 處 表 示 , 現 時 本 港 法 例 訂 明 城 市 範 圍 , 故 此 該 六 塊 界 石 只 是 一 種 象 徵 標 記 , 不 具 任 何 法 律 意 義 , 現 時 僅 作 為 標 誌 過 去 城 市 邊 界 的 歷 史 遺 。

港 英 政 府 於 1903 年 豎 立 的 六 塊 界 石

1) 西 寧 街 堅 尼 地 城 臨 時 遊 樂 場 內 ◆ 隱 沒 於 花 槽 與 飲 水 機 之 間 , 附 近 的 老 街 坊 均 不 知 道 其 來 歷
2) 薄 扶 林 道 遊 樂 場 附 近 的 行 人 隧 道 入 口 ◆ 位 處 行 人 隧 道 入 口 , 平 日 甚 少 人 行 經
3) 克 頓 道 近 寶 珊 道 ( 往 龍 虎 山 方 向 ) ◆ 唯 一 有 官 方 介 紹 牌 的 界 石
4) 舊 山 頂 道 近 地 利 根 德 里 ◆ 部 份 埋 在 斜 坡 內 , 滋 生 了 薄 薄 的 青 苔
5) 聖 保 祿 天 主 小 學 對 面 的 露 天 停 車 位 ◆ 不 甚 起 眼 , 表 面 有 少 許 污
6) 寶 雲 道 步 行 徑 ( 御 峰 附 近 ) ◆ 位 於 步 行 徑 路 旁 , 很 多 時 與 垃 圾 車 為 伍
7) 馬 己 仙 峽 道 15 號 民 間 認 為 消 失 了 的 第 七 塊 界 石

----------------

失落的城市﹐七塊界石定立城市邊界﹐最後一塊神秘失蹤﹐再加少少天馬行空﹐少少神秘力量﹐少少 crossover﹐少少史實與虛構的完美配合 (e.g. 鹿鼎記)﹐簡直就係日本最暢銷漫畫系列的劇情。

例如..............聖鬥士星矢之維多利亞城篇﹐要打贏晒城界石的守衛﹐先可以打城界石﹐打斷晒七條城界石﹐先可以解封維城﹐先可以打大佬﹐到最後封印於獅子山的神獸金毛獅子就會釋放出來﹐眾人大戰金獅子﹐然後先可以救出觀音娘娘 (香港版的雅典娜)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咁依家第一塊擁有神秘力量的界石失守﹐相應代表著北斗七星中的「天璣」星已經殞落 (咁岩有七塊石﹐唔再用十二星座﹐用北斗七星)﹐魔界裂口更大開﹐嘩...........

欲知後事如何﹐請即到附近書報攤搶購「聖鬥士星矢」之「維城觀音篇」~~~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