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06, 2006

香港人人愛打機

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「市民對玩遊戲機行為意見調查」結果公佈

2006-11-07 更新

由鍾庭耀博士負責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八月進行了「市民對玩遊戲機行為意見調查」,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510名15至40歲的香港居民, 收集時下青年玩遊戲機的行為習慣、對遊戲機種和遊戲類型的喜好、及其消費模式等之意見,其中發現:

A. 香港遊戲機市場前景秀麗,一百廿萬港人每日都打機,每年有關消費市場超過百億元

由於經濟環境改善,消費意欲增強,調查顯示,香港人每個月每人平均花費127元在玩遊戲機方面,包括電視遊戲、手提遊戲、遊戲機中心打機、相關書刊及精品等,每年有關消費市場逾一百億元,反映香港遊戲機市場前景秀麗。

對比2002年8月,AMI泛亞市場資訊有限公司有關遊戲機市場的意見調查,當年遊戲機市場為70億元,上升了30%,增長迅速。

B.

港人至愛 “PlayStation 2”香港售出140萬部, 加上第一代 “PlayStation”, 市場佔有率高達93%

三大電視遊戲主機中,“PlayStation”仍然是最受歡迎遊戲機平台,香港市場佔有的份額為93%,其餘逾140萬香港人擁有 “PlayStation 2”,其次是 “PlayStation” 的第一代遊戲機 “PSone”,該公司這兩代遊戲機合共的市場佔有率為 93%.而微軟Xbox 及Xbox 360共佔5%.

對比2002年8月,AMI泛亞市場資訊有限公司有關遊戲機市場的意見調查,當年 “PSone” 連同 “PlayStation 2”的市場佔有率為72%,該公司市場佔有率增加了21%.

C.

港人不愛本土遊戲, 大部份偏愛日本遊戲

60%的受訪者表示最喜愛的遊戲是日本遊戲, 其次9%為歐美遊戲。

本港雖然大力推動數碼工業, 但成績不及台灣。6%港人喜歡台灣遊戲, 但只有4%選擇本港遊戲。

D. 港人 “有壓力”, 靠打機可消閑減壓, 識朋友, 訓練思考

調查顯示,電子遊戲已經成為年青人的時尚消遣.在15至40歲被訪市民中,超過四成都(網站 - 圖片)是每星期甚至每天打機數次.四分一的15~20 歲被訪年青人每天 “無機不歡”, 每天都要打機, 而結識朋友更是近一半年青機迷的打機目的之一。

但另一方面, 77%市民都認同打機可以消閑減壓, 調劑心情, 十分有效。64%認同打機有助訓練思維, 邏輯思考。

鍾庭耀博士最後表示:「調查顯示, 電子遊戲已成為年青人的時尚, 而且可以消閑減壓。如果香港遊戲業界和教育工作者都能抓住市民的訴求, 好好發展電子遊戲的優勢, 和教育市民如何避免沉迷遊戲,整個社會都會有所得著.」

E.

男女打機習慣不同

45%香港男性都有購買過翻版遊戲碟, 但香港女性90%都購買正版遊戲碟。香港女性比較喜愛玩簡單的手提遊戲機, 比例較男性為高, 9%女性都有玩NDS, 7.6%女性有玩PSP, 而男性主要玩較為复雜的家庭用遊戲機 (27%玩PS2)和24%玩電腦遊戲。

小小遊戲機 大大有市場

(全世界遊戲機銷量統計, 資料來源: 2006年11月3日 “The Wall Street Journal”)


平台 總銷量 市場份額
PlayStation 102,500,000部 42%
PlayStation 2 111,300,000部 46%
Xbox 24,600,000部 10%
Xbox 360 6,000,000部 2%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just to tell u i successfully came here by clicking the link u left in ur showhappy~
and when shall we gather during x'mas time?

Tommy said...

Sorry for replying so late...I think it's time for us to think about the Lunar New Year instead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