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7, 2007

BB 的第一天 (Part 1)





This is a very long day.

昨晚連夜執拾家中雜物﹐希望可以挖空一角﹐放置 BB 用的籠子。於是今天睡到十二點都不想起床。

略作梳洗﹐找了個公司用的 A4 紙箱﹐下舖毛巾﹐再找一個超大型的「玩具反斗城」的膠袋裝起﹐袋身應該夠高可以掩飾得到吧﹐要是 BB 不會突然間站起來或者吠叫的話都應該不會被人發現的吧。出發。

約好了 Kevin 於 CWB MTR 等。他的表情﹐是興奮和擔憂的交織之間﹐難以逐一拆解和閱讀。他見我步履輕盈﹐狀甚愉快﹐一點兒都不像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」的模樣。

他問我「你不擔憂嗎?」

我答「這一刻沒有。」

不知為甚麼今天的天那麼的灰﹐那麼的暗。我的心情不是如此啊﹐能夠接她回家是一件是很開心的事才是呀。

天空下著毛毛細雨﹐我提著一個大膠袋﹐內有一個紙箱﹐紙箱裡面﹐是 Mark Mark 用過的舊毛巾。

---===---

愛護動物協會 (SPCA) 灣仔總部﹐牆身都是灰白或是灰藍色的﹐地磚都是一式的淺灰色。整個映像都沒有一點給予人「愛護」的感覺。

我並非苛求他們懂得用色之道﹐但起碼﹐不應該整個總部都活像一個「大酒店」似的。老實說﹐他們內部用的顏色跟寶福山的真的差不多。要是我來營運的話﹐必定會用暖色﹐哪怕弄出來的後果可能會像幼稚園似的。

由於 BB 並非待領養的動物﹐只是屬於 “Pending”, 所以我們只須要在樓下略等。

不一會﹐工作人員抱了BB 出來了。

噢﹐才不過四天﹐她的樣子已經變了少許哩。

我急不及待把BB 抱到懷裡﹐太高興了﹐也忘記了她還是個嬰兒﹐應該盡快用毛巾包好她讓她保暖。

「你認得我嘛﹐BB?」

她的腹部似乎不合比例地腫脹﹐應該是大量寄生蟲於體內繁衍的後果。手腳看起上來沒有問題﹐只是真的太瘦了﹐皮包骨。最初還有擔心她會不會如愛協職員所講﹐病得甚嚴重﹐但現在看起上來﹐又不是呀﹐OK 呀。

放她進紙箱之後﹐還經常想要爬出來﹐又望望我﹐又望望紙箱之外﹐好不活潑﹐說她周身病痛都難相信。

今天早上 Kevin 已經早早起床﹐四處打電話問不同的獸醫:愛協和 NPV (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) 都 Full booking 了。其他獸醫都很 full, 或者是稍作檢查都要昂貴的收費。

到最後﹐我們嘗試到一間 SAA (保護被遺棄動物協會) 推薦的獸醫。於是我倆就從海邊走到活道的獸醫處。此處是沒有 Booking 的﹐只有排隊﹐感覺上好像是「輪街症」似的。醫生要三點半才開診﹐我望望時鐘﹐還有四十五分鐘。於是就坐在漆黑的候診室呆等。一邊等﹐一邊「把玩」BB ﹐她其實也很反斗﹐一直都想咬我手指頭﹐我當然不容許她如此啦﹐今日她還是巴掌大的﹐當然沒有甚麼問題﹐但他日BB 長大到老虎似的時候﹐還怎能讓她張口來咬?

剛坐下來的時候﹐我還想:「現在才不過兩點九﹐呆坐於此九個字﹐未免太久吧﹐不如出外走走。」但 Kevin 說我們就該安坐於此等候。未幾﹐就有一對夫婦帶著一對白臉松鼠狗入來﹐之後不久﹐又有多一位女子帶同史納莎進來。之後﹐求診者魚貫而入。幸好我沒有真的走開了。

到 3:20 的時候﹐姑娘從診症室走出來做準備功夫﹐那時候的人﹐多得連十分鐘的準備時間都不足夠﹐有很多站在門外的人連點名或者替寵物磅重的機會都未有﹐要再等第一輪寵物診症後才可。見此診所受歡迎至此﹐我不單感到一絲僥倖﹐僥倖自己沒有走開了﹐失去頭位﹐更感到安心﹐因為這一個「支持者」數目﹐讓我更放心把BB 交託於他們。

腸炎的症狀是腹瀉和嘔肚﹐沒有食慾。幼犬尤其容易感染到腸炎的病毒﹐若然感染到的話﹐情況會惡化得很快﹐而且致命率都甚高﹐是狗瘟以外最高死亡率的幼犬疾病。

一直以來﹐都見到BB 有類似腹瀉的症狀﹐讓我們都很擔心她會不會是腸炎。於是就趁這一個機會叫獸醫做檢查 – 儘管只是做一做這一個檢查都起碼要幾百元的收費。

檢查用一個類似驗孕的膠盒﹐滴一滴腸壁抽取的組織﹐看膠盒上的綠色點到最後是一點還是兩點。

雖然檢查只是等十數分鐘﹐但這十分鐘之外﹐就已經令我很緊張。萬一她真的感染腸炎﹐一來她的小命會岌岌可危﹐二來我的荷包亦會因為獸醫費用而岌岌可危。

獸醫低頭﹐默默地看著檢驗膠盒﹐無言。

我們靜靜地看著他。上一分鐘﹐他還在急急地用他難以聽得懂的英文解釋BB 的皮膚病是如何。下一分鐘﹐他就雙手支檯﹐低頭無語﹐看著膠盒。

我只希望最壞的不會發生。

“Negative.”

「啊~~~~~」我們倆都立即鬆一口氣。我簡直幾乎哭了出來﹐好不容易才忍著那幾滴因太感動而流的淚水。

聽見那一句清晰而肯定的 “Negative”, 是「BB 事件」發生而來我最感動的一件事。原來「放下心頭大石」一詞﹐不單止是生動﹐簡直是「栩栩如生」﹐我聽見醫生的那一句 “Negative” 的時候﹐簡直就聽見腳下就有巨石擊地「轟」的一聲﹐然後「一身鬆晒」的感覺﹐天上的黑雲都散開了﹐太陽出來了﹐鳥兒歌唱了。

我紅著雙眼上前﹐撫摸著一臉無知的BB﹐既對她說﹐亦對自己說:「無事喇﹐BB﹐無事喇。」BB 以「你好煩呀」的眼神回望﹐哈。

之後﹐醫生要替BB 打兩針。第一針還好﹐第二針醫生先說明會比較痛。話畢﹐手起針落。

BB 的慘叫聲震撼整個診所。

我站在她「一條手臂」的距離﹐安撫著她﹐首當其衝。她叫了大約五秒之後﹐我簡直有頭暈﹐耳鳴的感覺。早於公園拾獲BB 的時候﹐已經領教過她的「音波功」﹐但料不到的是﹐狗別四日刮目相看﹐高音音波功的功力又上一層樓。她的肺﹐應該有甄妮咁勁。如果她是人的話﹐應該不到三歲就能唱西洋歌劇。

走出來的時候﹐整個候診室都以極好奇又極奇怪的眼光望著我﹐和我懷中的BB。「原來就係佢叫到咁大聲」「嘩咩事呀」「佢叫到我係出面泊緊車都聽到呀」「陰公囉﹐實係好痛頂啦」「打針呀?嘩…使唔使叫到咁大聲呀」一個令人又尷尬又自豪的時刻。

姑娘說:「係鬼咁痛呀﹐佢「蛇粿」之嘛。」果然係閱狗無數的姑娘﹐一眼就眼穿﹐一句就說中。

於外面候診期間﹐其餘「病人」得知BB 身世﹐都不約而同地應為醫生通常都會為流浪貓狗或者是被遺棄的貓狗﹐給予八折 discount。付費時發現「市價」應該是六百元的腸炎檢驗竟變成 $320﹐即原價都不過是 $400。難怪那麼多人求診﹐我離開的時候﹐等候的人多得已經不單站到門外﹐連街上都是輪候的人。

-----=======--------
BB’s First Day (Part 2)

走出獸醫處﹐提著一個走私著幼犬的紙箱﹐左顧右盼地想辦法回家。雖然都是在港島﹐但這一趟路程該怎樣走就真的難倒我。香港就是這麼一個完全地 dog-unfriendly 的地方。除了上等人和緊急人專用的的士以外﹐其實所有的公共運輸都不准許貓狗乘搭。要麼就是電召客貨車 (白牌 van)﹐要麼就是的士。

幸好﹐我們還有「百無禁忌」的紅色小巴。但日間的紅 van, 絕對不是「亡命小巴」﹐而是「呆等小巴」。But anyway, it's ok.

診金都過千元了﹐我實在不捨得再乘的士。始終﹐每一分每一毫都是我「死慳死抵」的。別人都花天酒地﹐穿金戴銀﹐衣著光鮮的時候﹐我都控制著自己要忍﹐要慳﹐要省。

我這種剛出來社會打工的低下階層﹐薪金已經不多。突然間付出了千多元﹐之後的日子還有很多個千多元﹐若我還能大義澟然地告訴你我完全不介意﹐肯定是騙你的。多個月來的紀錄和統計﹐讓我知道我自己一個月的 Shopping + Entertainment都沒有一千元。

提著紙箱﹐還有提心吊膽的怕別人發現我帶著一隻小狗小巴而趕我下車﹐把膠袋拉得畢直的站起來﹐以圖蓋過前後左右的視線﹐更安排 Kevin 坐尾二排因為車輪位置而比較高的一排椅﹐防止有人坐了而居高臨下看見前面有個人「走私」小狗。

有驚無險地回家﹐反而變得很平靜。

回到家﹐老豆的臉色是預料中的差。我裝作看不見﹐直接把 BB 放到浴缸之中。放下不久﹐BB 開始撒尿。我們就放下水給她喝﹐給她膠箱做的床﹐給她很多毛巾保暖。

二少第一次看見她的時候的眼神﹐不難看得出他眼中的憐愛之情。眼神有時就是最能騙人﹐但其實大部份時間都暪不了別人的。

之後﹐我跟包公一樣黑臉的老豆交代一聲﹐就穿上還暖的鞋﹐再走出去張羅 BB 的用品。走多一回﹐真的太累了﹐我選擇在老麥坐下來休息一會。一邊暗想著為何自己的體能如此的差﹐另一方面想為甚麼接一隻小狗回家會勞心勞力至此。

粗略地休息過後﹐就隨隨便便地買了幾樣東西回家。他們都已經出外吃晚飯。Kevin 清洗籠子﹐我用手餵她吃獸醫處方的狗糧予她。

小狗的腸胃是很容易估計的﹐通常飯後就會想去大便。BB 的腸胃未完全發達﹐中間的 lag time 更加短。吃完不過一兩分鐘﹐就有大便的衝動﹐我們立即雞手鴨腳的放她到來不及蓋上報紙的大盤之中。

嘩!好一舊屎!

那一團大便﹐軟軟的深楬色的﹐體積大得驚人﹐足足身體三份之一的體積那麼大 – 試想像你自己排出你身體三份之一那麼大的大便﹐便知道那一種視覺上的震撼是多麼的強烈﹐而且﹐是稀爛的大便﹐還有寄生蟲在內!wow……

清理完她的大便﹐抹乾淨之後﹐就開始準備她的「電解水」。電解粉其實甚似我們人類飲用的寶礦力沖劑﹐或是得力素葡萄糖沖劑。果然﹐BB 喝下了比清水多很多的電解水。然後就放她回床上讓她休息…其實是讓我們休息。

就在這個樣候﹐之前於網上討論區的 potential領養者陳田出現。

陳田致電﹐說他可以今晚到達吉之島「相狗」﹐合眼緣的話﹐就會領養的了。於是﹐我們三個就快快樂樂的替她打扮一下﹐就到吉之島跟陳田一家見面。

陳田一家對 BB 的情況樂觀﹐因為他們之前聽見 BB 的情況其實是想像得她甚嚴重。但初次見面發現原來並不嚴重﹐喜出望外。

是次見面非常順利﹐回家途中我跟 Kevin 討論他們何時會接她走。話尤未畢﹐電話又響起﹐原來他們已經找到能照料 BB 的家人﹐所以可以當天晚上就接走她了。還有一小時多的時候﹐我們可以準備一下。

其實這一個消息真的甚為突然。始終﹐我沒有想像過領養者會那麼快就決定要了 BB﹐而且﹐昨晚我才不停地幻想著以後的日子要如何如何。霎時間﹐劇情卻發展成為第一晚都不能和 BB 一起過﹐未免太過大起大落。但既然初次見面就已經覺得他們應該可以勝任﹐打鐵趁熱的思想之下﹐就決定了。

現在回想起來﹐其實應該讓我們照顧好﹐才送過去﹐可能會比較適合。但此乃後話。
抱著 BB 的二少

於是﹐我倆就歡天喜地的回家﹐替她收拾細軟。然後﹐我拿出相機﹐家中每人都急於和她拍幾張照片﹐和她拍幾段 video﹐把握機會和她共渡每一分鐘。雖然相處的時間極短﹐但其實我已經開始捨不得她了。

抱著她那細小而虛弱身體﹐剎那間﹐覺得時間停頓了。

她從肚子深處發出嗚嗚聲和咕咕聲﹐不知道是不是有話想說。

從領養她﹐到不足十二小時之內﹐又要送走她﹐我的心情﹐反而沒有預期中的大起大跌。是因為心理準備做得太過足嗎?還是感情未建立夠時間去建立?

走下去的途中﹐急急地打電話叫 Wilson 從老遠的西灣河過來看看她﹐二少就急急地打電話叫媽子來。後來嘛﹐陳田的家見我們親朋戚友統統來齊﹐一行五人比他們還要多人的時候﹐真有點兒「始料不及」的樣子。

目送了 BB 的離去﹐稍稍鬆了一口氣。我的心理準備真的比我想像中「全面」得很﹐連送走她的一刻都沒有離愁別緒。還是﹐我和她的關係真是太膚淺﹐膚淺得挑動不起我的感情線?



BB, 祝妳永遠都幸福快樂﹐溫飽健康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