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4, 2007

被遺棄的馬克

側聞馬克王子的主人有兩天沒有回家﹐兩夫婦都沒有﹐於是 Mark 不單止獨個兒留在家裡兩天﹐還沒有人餵他吃飯兩天!空著肚子餓了兩天。

唉。為甚麼你們要如此對他呢?是不是有了你們的新生的兒子之後﹐就完全忘記了昔日你倆多麼疼錫的 Mark呢? 可以忘記得連飯也沒有餵﹐我很懷疑水樽之內還有沒有水。

從前的 Mark﹐主人踢足球比賽又會帶他去﹐女主人去探親戚的時候又會帶他去﹐大家出街的時候都會帶他去﹐又會帶他去行山﹐替他拍照﹐跟他玩遊戲。

兒子出生之後﹐男主人對他失去興趣﹐只會打打罵罵﹐毫不了解。女主人照顧嬰兒﹐又要上班﹐沒有時間。其他老爺奶奶外父外母親戚一貫視 Mark 為 BB 的危險人物﹐說 Mark 滿身都是細菌會令 BB 生病﹐又說 Mark 不懂人性會弄傷 BB, 又說 Mark 只是一條狗會咬傷 BB﹐又說 Mark 的毛會令 BB 皮膚敏感氣管敏感﹐又說就算沒有事都是因為 BB 健康。

之後的日子﹐我想大家都能猜到一二。農曆新年穿上可愛新裝的﹐跟他們一家四出拜年的﹐不再是 Mark﹐而是兒子。Mark 呢﹐因為兒子不能跟狗共存﹐所以整個農曆新年都要困在家。兩夫婦有時間的時候﹐就張羅兒子的物品﹐替他拍照﹐買他新衣服﹐還有圖有字的為兒子造了一個 Blog。同時間每晚﹐就餵兩啖狗糧予 Mark﹐完事。

要是他在家中因發脾氣而在地上大便﹐主人回到家的時候﹐當然被打得慘叫﹐但這也可能是唯一一次他們會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的機會了。所以明知會被打﹐還是要賴。因為這就是他唯一一個可以得到他們最後一點注意和「關心」的籌碼。

BB 在家裡玩耍的時候﹐都有父母陪伴﹐有說有笑﹐有逗BB 笑﹐有跟他說話。而後面的背景﹐ BB 玩耍的地氈範圍之外﹐坐著一隻呆滯的 Mark。無人跟他玩﹐亦當然不可以跟 BB 一起玩耍﹐於是三個人樂也融融的玩耍﹐Mark 就呆站在一旁﹐要是 BB 走近來的話﹐就必然會被喝罵。因為他們的思想中﹐ BB 走過來的話﹐就是 Mark 的錯﹐就是 Mark 會傷害他﹐就是 Mark 該罵。

於是 Mark 只能急急的逃走。走到一個他們都不會到的角落﹐然後靜靜地舔自己的手掌。舔手掌的動作﹐可能性有幾個﹐可能是狗兒有皮膚病﹐覺得痕癢﹐亦可能是狗糧中的營養成份差﹐引起敏感﹐另一個可能﹐是狗兒出了心理問題。前兩著對 Mark 而言都不被成立了…所以嘛…

有些狗兒會在寂寞的時候﹐無聊的時候﹐或者是不開心的時候﹐會舔自己的手掌腳掌。專家說﹐這可能是因為之前他們因某原因而感到痕癢﹐可能是被蟲咬的時候﹐就會舔自己的手掌﹐舒緩痕癢。

因為他們領略到這一個動作能減輕身體上的負面感覺﹐也就將這一個動作的功用推至心理層面; 因為以前舔手掌的時候令自己舒服多了﹐所以現在感到不舒服的時候﹐不論是 physically or mentally, 都會舔手掌來讓自己好過一些。這一種行為說起上來像複雜﹐但其實人類都經常有這一種行為﹐有很多人心情有異的時候都會咬手指就是其中一例。

而於可憐的 Mark mark 的四隻手…都被他舔得毛色都變得深楬色了。每一次我抱著他﹐看見他那一雙小手﹐那一雙小腳﹐心中都不禁一痛。

有時出來的時候﹐很難怪他變得神經質。有很多我們很難理解的行為﹐其實有部份可能因為我們不太了解狗的語言﹐但我想像其他我可以理解的﹐有很多都是因為長期被幽禁和冷落的後果。

每一次有機會﹐我都會盡量帶他出來﹐讓他跑跑步﹐讓他用一用他過人的智慧﹐抱著他﹐跟他說些話﹐讓他知道還有人愛他; 跟他玩玩拋球拋毛巾﹐讓他知道我想跟他玩。

傍晚的海旁﹐抱著他軟軟的身軀﹐感受著他的心跳。

看著他傻傻地伸出舌頭喘著氣的樣子﹐他的臉上還未有歡樂的笑臉﹐但我從他的眼神看見﹐他今天已經很開心的了。

十指輕輕遊走在他背上﹐替他按摩的感覺﹐很幸福。

No comments: